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收房时 实际公摊面积增加了怎么办?

房天下   2018-01-08 09:23

[摘要] 购买商品房就必须要考虑面积的问题,因此购房合同都有商品房面积条款。那么,收房时商品房面积增加怎么办?对于购房者而言,最关心的问题是,商品房面积增加需要补交房款吗?一起看看下文吧。

购买商品房就必须要考虑面积的问题,因此购房合同都有商品房面积条款。那么,收房时商品房面积增加怎么办?对于购房者而言,最关心的问题是,商品房面积增加需要补交房款吗?一起看看下文吧。

一、什么是商品房公摊面积?

公用分摊建筑面积是指每套(单元)商品房依法应当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公用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的产权归整栋楼购房人共有,购房人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其享有权利,承担责任。公摊面积的范围包括:

1、各产权户的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配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以及为整幢建筑服务的共有房屋和管理房屋。

2、套(单元)与公共建筑空间之的分隔墙,以及外墙(包括山墙)墙体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

二、收房时商品房面积增加怎么办?

法律对商品房面积的增加或减少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按照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出卖人交付使用的房屋套内建筑面积或者建筑面积与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面积不符,合同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处理;合同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以下原则处理:

1、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含3%),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据实结算,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的,不予支持;

2、面积误差比值超出3%,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的,应予支持。

买受人同意继续履行合同,房屋实际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买受人按照约定的价格补足,面积误差比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承担,所有权归买受人。

房屋实际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及利息由出卖人返还买受人,面积误差比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双倍返还买受人。

因此,房屋面积增加或减少的比例非常重要。如果收房时商品房面积增加超过了3%,那么购房者可以要求解除合同,拿回购房款及利息,并且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赔偿损失。购房者也可以不解除合同,并且承担所增加的3%面积的房款,超过3%面积的房款则不用支付。

三、商品房面积增加需要补交房款吗?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商品房面积增加时是否需要补交房款,应当区分两种情况:

种情况:房屋增加面积不超过3%的,购房者不能退房,只能补交房款。

第二种情况:房屋增加面积超过3%的,购房者可以解除合同。如果购房者不解除合同的,需要补交增加的3%的房款,超过部分不用补交。

比如,如果收房时,房屋面积增加了5%,如果购房者不选择解除合同,那么就需要补交3%的房款,剩下的2%的房款则不用支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