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对我市楼市影响几何

漯河日报  2017-07-25 09:23

[摘要] 7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将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7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将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通知明确,要选取部分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开展试点,通过试点总结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向进行推广。目前,住建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郑州、佛山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通知明确了以下几点:

住房租赁市场以国家为主导 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稳定租金和租期,积极盘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赁,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各地要搭建住房租赁交易平台 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交易租赁和产权管理处处长沈悦表示,搭建这个平台,最主要的目的是解决租赁市场信息不对称和假房源的问题,同时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能够进一步加强对于租赁市场的监管。

加大租赁住房供应力度 鼓励各地通过新增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按照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的统一工作部署,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可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

扶持壮大专业租赁机构 要求各地加大对住房租赁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针对租赁企业回款慢等特点,鼓励开发性金融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向住房租赁企业提供符合经营特点的长期贷款和金融解决方案等。

让“租房”在住有所居中也能成为常态 住房租赁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渠道,解决好城镇居民住房问题,需要房地产市场和租赁市场协同发展。为此,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政策,多管齐下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就是要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

这次九部委出台的政策,是政府在建立房地产长效保障机制方面所做出的有益探索。

7月17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提出,在广州,只要是符合条件的租房人,未来也可与业主一样,其子女享有同等就近入学的权利。工作方案明确提出“租购同权”。所谓“租购同权”,是指购房人和租房人享有同等权益——对一线城市而言,最关键的一条即为子女受教育权。笔者认为,这可以有效解决人们买房与租房在生活中受到不同待遇的问题,进而形成一种全新的住房观念。使租房者具可以更加舒心地生活。

那这些政策会不会影响到我市住房市场呢?

笔者认为,这是肯定的。我市在住房保障推进工作方面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市政府很早就提供资金开发了一定数量的廉租房,后来结合中央划拨资金又开始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在2014年房地产市场遇到高库存去化困难的时候,市政府又相应号召,在2015年把原来专门投向指定地块的公共租赁房改为收购即将封顶的商品房。这样做的好处是:1.能够迅速筹集到更多的公共租赁房;2.使得租赁住房的分布区域更广泛;3.解决了开发商资金回笼问题。是一举三得的事情。

现在我市的公共租赁住房基本上有两种形式:政府持有与开发商持有的。政府持有的公租房有早期建设的,在2015、2016年收购的。开发商持有的公租房是政府补贴开发商所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的价格有两种:多层(不带电梯)每平方米每月3元,高层(带电梯)每平方米每月5元,这是比较能够被新晋城市的大中专毕业生所接受的。目前,我市还没有“专业房屋租赁公司运营”的房屋这种形式。

因为我市早已有由政府补贴资金,开发商负责开发、建设及运营的楼盘项目,所以笔者认为,即便这项政策以后普及到我市,也能很快得到推广,基本上不会影响我市房地产市场格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