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你觉得征收房产税真的能够降房价吗?

大河网  2017-02-23 09:12

[摘要] 刚一开年,“房地产税”就再一次迅速走红。

刚一开年,“房地产税”就再一次迅速走红。

先是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 。

7000余字的长文中,不过捎带提及了房地产税,却被过分咂摸,刷遍各大媒体。

文中是这样写的:

支持各地区在房地产税、养老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探索创新。

但被过度解释成了:

房地产税快来了,2017年房价终于要跌了。

这两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又声称现在是一二线城市房产税的佳时机。

他是怎么说的呢?

事实上,2013年之前是佳时机,因为住房相对比较短缺,房价一直在上涨,征收房地产税比较合适。现在房价已经出现新的变化了,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征收房地产税的佳时机也许错过,但是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房价还在上涨,开征房地产税仍是佳时机,对抑制投资也比较有效。

说起房地产税,从物业税,到房产税,再到如今的房地产税,来来去去提了十几年。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个税每一个被反复提起和讨论的时期基本都处在楼市政策调控的关键节点上。

房地产市场趋稳,相关的讨论便随之告一段落,等下一次调控来临的时候,就又被重新提起。

结果就是,10多年了,在关于房地产税立法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上,依然没有达成任何共识。

无论是征收房产税目的,还是征收对象,甚至在土地使用权只有70年的情况下该不该征,征收房产税需要的制度和基本条件等分歧不仅没有减少,甚至越来越大。

在去年,当时的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一次研讨会上就提到,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方案目前仍未正式推出,主要是受制于信息征集能力弱以及利益调整阻碍。

“只要是真正的税收再分配,就会受到真正的阻碍,但我们义无反顾地要做。”

房地产税的课税对象可能将涉及所有房产,而且它的起草,并非在一张白纸上全新设计,而是在现行税制和收费体系下的再设计。

在中国目前的税收体制下,围绕房地产的税收及土地费用很多。繁多税种重新调整,复杂程度难以想象。

在涉及到各方的改革问题上,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更难。

所以单就从房地产税立法通过方面而言,都相当的艰难。

再说说设置房地产税的目的是什么?

简单来讲就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让地方财政有一个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而不是长期以来依靠卖地。

那就先看看上海和重庆这两座城市的试点情况吧。

推行试点后上海房产税实行0.4%~0.6%的差别化税率,重庆房产税为0.5%~1.2%。

从已试点数年的重庆、上海来看,无论是对高端存量征收,还是对增量征收,由于涉及人群有限,对房价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而且目前对地方政府财政税收贡献微小,想让房地产税承担大任,道阻且长。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去年就曾表示,房地产税试点征收了5年多,但是操作难度很大,有的地区税收成本甚至和税收收入相当。

那么,即便立法能够较快速度通过,现在到底是不是征收房地产税好的机会呢?

按照倪鹏飞学者的观点,之所以说对于一二线城市而言现在仍是开征房地产税的佳时机,主要是因为这些地方的房价目前还在涨,征税可以有效抑制投资。

征收房地产税,遏制楼市的投机性给房价降温的出发点是极好的。

但在目前的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房产刚需依旧占据主导。

由于房地产税的征收而可能释放出来的一点存量房产,真的不足以起到降低房价的作用。

而且,新房、二手房和租房三大块构成了整体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税不足以改变整个商品房市场的供求关系

虽然今年房地产调整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原因主要在于房地产自身周期,而和征收房地产税无明显关联。

因此,对于以刚需为主的一二线城市而言,尚无法证明现在就是征收房地产税好的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