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要放大房地产调整负面影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9-01 09:02

[摘要] 房地产的调整之所以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应,更多的是由于人们的惯性思维;房地产行业则是因为其已经习惯了“多吃多占”。好比一个人吃一碗饭是合适的,但他却吃了两碗饭,而且吃了很多年,吃成了一个臃肿的大胖子,节食减肥并不容易,过程也不会一帆风顺。

房地产的调整之所以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应,更多的是由于人们的惯性思维;房地产行业则是因为其已经习惯了“多吃多占”。好比一个人吃一碗饭是合适的,但他却吃了两碗饭,而且吃了很多年,吃成了一个臃肿的大胖子,节食减肥并不容易,过程也不会一帆风顺。

刘红

房地产调整将拖累经济成为最近一段时期的热议话题。种种迹象表明,总体上我国房地产行业下滑的大趋势已定。正如一枚硬币有两面,我国“十年九调”所期望达到的目标——房地产回归正常发展轨道的过程也有利有弊。因其在国民经济和家庭财富中的比重大,人们格外担心房地产行业调整会拖累整个国民经济,让家庭资产缩水,影响居民消费。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房地产行业经历了突飞猛进的大发展,对GDP贡献巨大。在这些年里,房价大幅上涨,拉动建筑、建材、家居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然而,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经历了多年的疯狂上涨之后,房价已经严重脱离居民的实际购买力,房地产对实体经济其他产业形成了挤压,高房价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百姓的生活质量。不仅如此,房地产多年的非理性发展透支了自身的未来,原有粗放式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当前,楼市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已经发生变化,投资行为日趋谨慎,观望者增加,市场需求减少。供需关系的扭转使房地产价格终于停下了大幅上涨的步伐,交易量下降,市场开始步入调整。

那么房地产行业的调整目前到了何种程度?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入今年二季度以后,1至4月、1至5月、1至6月、1至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下降6.9%、7.8%、6.0%、7.6%,降幅较大。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和去年同期上升过大、基数过高有关,在高基数的情况下出现回落并非不正常。

房价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跌幅创2008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但跌幅也不过在1%左右。1%左右的跌幅和新开盘大量向城市外围转移有相当大的关系。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看,2014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下降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滑3.3%;1至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速比1至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比1至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回落幅度略大于固定资产投资回落的幅度,二者基本相当,表明房地产开发投资回落是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跟随总体投资回落的脚步一同放缓的。

从贷款余额上看,央行的数据显示,自进入2014年以来,尽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但房地产贷款仍保持平稳增长。当前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0.8%,房地产贷款增量占整个贷款增量的26.8%,房地产贷款增速超过全部贷款增速5.2个百分点。其实从最近两年的情况看,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总贷款余额的比重一直在增加的情况并没有发生改变。

以上数据表明,主要以有效需求不足为特征的房地产调整,当前的幅度并不深,房价过高仍是抑制需求释放的重要原因。

客观地说,由于投资仍占GDP接近半壁江山的比例,而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的比例超过20%,人们对房地产下滑拖累经济的担心不无道理。不过,有专家粗略地估算,按照当前的趋势,到今年年底房地产对GDP的拖累将不超过1个百分点。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更甚于数量,引导房地产市场回归正轨作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将受益于保障房、棚户区改造项目和推进城镇化进程等一系列举措,一个百分点的降幅应该可以由其他增长对冲,如果处置得当,这样的调整进程是可承受的,不至于对经济构成较大威胁。

房地产的调整之所以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应,更多的是由于人们的惯性思维;房地产行业则是因为其已经习惯了“多吃多占”。一位统计学资深学者打比方称:“好比一个人吃一碗饭是合适的,但他却吃了两碗饭,而且吃了很多年,吃成了一个臃肿的大胖子,节食减肥并不容易,过程也不会一帆风顺。”多年吃“两碗饭”的房地产,如今吃一碗半仍然会觉得饥饿而不适应。

长期以来我国财富积累过于依赖房地产,无论是家庭财富还是国民经济,房地产所占的比重都很大,这是房地产业下滑如此引人关注并显现出巨大的影响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房地产调整的负面影响将是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重大挑战之一。因此,应正视房地产面临的变革,不放大也不忽视房地产调整的负面影响,不为熙熙攘攘之声所扰,着力推进税收改革、土地改革、反腐倡廉等一系列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